與妳的第100次戀愛(君と100回目の恋) The 100th Love with You

好久沒有所謂的特映卷了,所以這次來說說最近看的"舊片" (笑)。
其實去年就知道這部片了,但是由於有小孩,實在不合適看院線,所以等到現在可以在MOD看到才觀看;總算能看到這部被譽為《你的名字》真人版,在2017年2月4日在日本公映的電影。導演為月川翔,主演為miwa和坂口健太郎;雖然片名非常的狗血,一看就知道是撒狗血片;事實上也很催淚(廢話);片中除了美麗的愛(幻)情(想),其實也隱隱探討了些問題。


女主角葵海與男主角小陸是同一個樂團的青梅竹馬,比起開朗傻大姊般的女主角,男主角顯得神秘、從容,彷彿一切都在掌控中;直到女主角在瀨戶內祭表演後18:10被車撞...
突然回到課堂中偷睡驚醒的那一刻,教授正巧提到童書(?)「默默」這本書, 「心是為了感受時間而存在的」,而後得知是因為男主角能回到過去的原因。

非常苦情的是,男主角非常~非常努力的拯救,但總是無法18:10的時候改變女主角過世的狀況(閻羅王要人死啊);而女主角除了影片中的第一次(後來有說那已經不是第一次了)外,從來不知道被穿越了,只是每次都是回到教室中,教授不斷地點出"若沒用心感受時間,時間就如同被盜走般,消失殆盡...",點出了問題。


是的,雖然男主角拚了命的拯救,甚至到偏執瘋狂;但是滿滿的筆記都是失敗的紀錄,表示每次拯救男主角心都碎一次,正常人都會瘋掉吧?但是,對女主角來說,不正是"時間被偷走了",被強迫與男主角一起停留在此時,不斷的輪迴。



到底是誰偷走了、限制了彼此的時間問題,開始在男女主角中發酵(男主角也開始趨向爆走),雖然男主角的叔叔很努力地開導(回到過去的方式就是他提供的,售後服務?),令人甚至懷疑是男主角長大後?(笑)


女主角確認為是自己害的愛人不斷的面對崩潰,停滯在這段時間內無法前進(男主角拼命看物理學、量子力學的意思是?),於是折斷了神祕唱片(回到過去的工具),導致男主角無法再次回到過去,逼迫男主角接受並繼續往未來前進。

最後,男主角想為女主角做一次最美、最棒的完美end,於是開了金口(戲中男主角原本不肯開口),請(逼)煙火廠商在演唱完畢放煙火。


於是乎,演唱完畢了,畫面也漸漸暗去,不可諱言的,帶給我希望能扭轉命運的小小期望;卻在最後畫面亮起時,看到男主角穿著正裝在戶外(心裡大喊不妙啊啊啊啊啊!心碎衝擊!!)一行人的隊伍中卻空了一個位置...

是地,女主角還是過世了(雖然早明示暗示了無法改變);叔叔讓男主角自己一個人聽女主角特別為男主角做的禮物(巧克力唱片),說(唱)出了遺言...

就像親人命終,雖然再怎麼想重來、挽回,卻無法拯救,就算透過現代醫療技術,從鬼門關手中搶人,卻也是對彼此的壓力、傷害,但是如果放手,又是那麼的困難;我想,這電影的宗旨就是這個。

雖然明知會受傷,但又無法放手。

片尾的彩蛋,是女主角說了一句"忘了說,那個唱片可以吃喔!",一方面用揶揄的口吻緩解了悲傷的氣氛(女主角個性?),不禁聯想到片中女主角不解風情吃了好幾次男主角做給她的唱片,讓男主角快昏倒(笑);可能,也在暗示男主角可以繼續"前進"了。

很好,很淒美的一部音樂愛情故事。

下面是女主角唱出離別心聲給男主角聽的歌曲(這部電影我最愛這首)...


歌詞付(可能跟影片不同)

葵海
作詞:miwa
作曲:miwa

聴こえてますか私の聲は
能夠聽到我的聲音嗎

屆いてたかな私の想いは
能夠傳遞到嗎我的這份思念

君がどれほど大切なのか
你是對我而言重要到什麼程度呢

今になって気づいたの
到現在才注意到

君と100回出會ったとしても
就算和你相遇了一百次

たとえ生まれ変わっても 100回戀するよ
就算重生一百次 也會相戀一百次喲

ありがとう 好きになってくれて
謝謝你 喜歡我

ありがとう 抱きしめてくれて
謝謝你 給予我溫暖的懷抱

ありがとう いつでも守ってくれて
謝謝你 總是守在我身旁

ありがと
謝謝你

う ありがとう 伝えきれないほど
謝謝你 說不盡的感謝之情

1人で食べるカレーの味に
不久就會習慣了吧

そのうち慣れていくんだね
獨自一人吃咖喱的味道

それは悲しいことなんかじゃない
這並不是什麼悲傷的事情

2人の時間は消えないから
兩個人的時間並不會消逝

幸せな時間 君がくれたから
你給予我的 幸福的時間

私にできること これが最後の歌
我所能做到的事 這是最後的歌


ありがとう そばにいてくれて
謝謝你 陪在我身邊

ありがとう 微笑んでくれて
謝謝你 給了我微笑

ありがとう 優しく叱ってくれて
謝謝你 溫柔的斥責我

ありがとう
謝謝你

う ありがとう 伝えきれないほど
謝謝你 說不盡的感謝之情

どうか幸せになってね
一定要幸福啊

それが私の願い 約束してね
這是我的願望 我們約定好了哦

さぁ歩き出して 君の日々を生きて
現在走起來吧 你的生活仍在繼續

私の大好きな笑顔見せて
讓我看看最喜歡的笑臉


さよなら 大きな君の手
再見 你大大的手掌

さよなら 2人見た夕日
再見 兩個人一起看過的夕陽

さよなら 名前呼ぶ愛しい聲
再見 呼喚著我名滿溢著愛的聲音

さよなら
再見

さよなら 巡り會えてよかった
再見 能夠和你相遇真是太好了

100回繰り返しても叫んでもそれでも足りない
即使反覆一百次大聲呼喚這樣還是不夠

--
上映日期:2017-05-05

類  型:奇幻、劇情、愛情

國  家:日本

片  長:1時56分

導  演:《我才不會對黑崎君說的話言聽計從》月川翔(Sho Tsukikawa)

演  員:《尋找心樂章》miwa、《盜愛之家》坂口健太郎(Kentaro Sakaguchi)、《大奧:永遠》龍星涼(Ryo Ryusei)、《黑金丑島君The Final─身世大解密》真野惠里菜(Erina Mano)、《生存家族》泉澤祐希(Yuki Izumizawa)、《火星異種》太田莉菜(Rina Ohta)、《尋找心樂章》大石吾朗(Gorou Ooishi)、《漫長的藉口》堀内敬子(Keiko Horiuchi)、《機器老男孩》田邊誠一(Seiichi Tanabe)

發行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