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工的人(workers)

不得不說,HBO出的台劇,快變成品質優良的保證了,先前的通靈少女(第二季除外),這次則是做工的人引起了一陣小旋風。
這台劇,我想,網路上已經有很多觀後感的介紹了,也寫得很棒,就不在重複。
做工的人
這一部前三集彷彿做了個夢,後面三集則像夢醒了,我還是我,得面對現實的感覺(不喜歡看虐心的人可以只看前三集),整部看完,可以體會到什麼叫"笑著笑著怎麼就流淚了"。

然而,比較想說的,則是比較沒在網路上看到,覺得不說有些可惜的地方;

美鳳面對時常做發財夢的老公,時常都是事後阻止,本以為是因為知道老公的苦、同理心或者疼惜老公,所以讓他做做夢;
但是,老公將中200萬元的發票送給過世同事的遺孀,礙於面子謊稱弄丟了,連兒子都知道了緣由,自己卻無法查知,導致誤會、爭吵及來不及跟老公和好,代表雖然肯吃苦耐勞,是個好媳婦,然而卻不曾真心去了解老公。

珍妮花雖然猜到阿欽的狀況,卻因為個性使然,不敢使力阻止,只能在阿欽找她的時候,盡力給予安慰。

阿祈則是傳統的台灣男性,一直想帶給家人舒適的生活,因此懷抱著夢想;為了維持生活,苦痛自己吞,甚至不願看醫生,以免增加負擔。

角色介紹

林明祈-阿祈(李銘順 飾)
工地鐵工,阿欽的哥哥,夢想著發大財,做過無數個「奇想投資」。
從買四面佛到養鱷魚,頻頻出糗卻不屈不撓,跌宕起伏的生活也牽動身邊親友笑淚交織的命運。
李銘順2

林明欽-阿欽  (柯叔元 飾)
工地鐵工,阿祈的弟弟,個性內斂,工地裡的技術王,白天晚上都奮力做,自覺愧對家人,總是無條件支持哥哥,有個放不下的前情人。
柯叔元

阿昌(游安順 飾
板模小包商,工地噗嚨共成員之一,與太太昌嫂一同在工地工作,對有困難的工人同事們總是格外體恤。
雖然平常一副與世無爭的樣子,但一講到唸國立大學的女兒他就滿心驕傲,一心一意要栽培女兒出國唸書,期待有一天好運能降臨。

游安順1

阿全(薛仕凌 飾)
駕駛挖土機的司機,工地噗嚨共的一員,窮到以車為家,苦追檳榔西施女神。
薛仕凌2

昌嫂  (苗可麗 飾)
昌仔的老婆,與老公昌哥一起做板模。
人緣很好,工人們總會被照顧得妥妥貼貼,但罵起人來也毫不手軟,刀子口豆腐心。 
苗可麗2

美鳳  (曾珮瑜 飾)
阿祈的老婆,平時在家幫忙照顧中風爸爸。
平凡主婦為踏入家庭,面對滿懷發財夢、好高騖遠的先生,儘管對生活有埋怨,依然努力扛起重擔。

曾珮瑜2

女神  (孟耿如 飾)
檳榔西施,目標名牌包,努力賺錢。 
孟耿如2

小傑  (曾敬驊 飾)
阿祈的兒子,高三學生,想贊助爸爸的發財夢,表面開朗陽光,內心苦痛自己吞;後來與小玉相戀。 
曾敬驊3

小玉  (項婕如 飾)
努力工作存錢,想幫媽媽脫離苦海的女孩;在小傑的幫助下解開心結,與之相戀。 
項婕如1

珍妮花  (方宥心 飾)
小玉媽媽,年輕時和黑道男友生下小玉,對從事性工作感到自卑,在阿欽留下的一筆錢幫助下,脫離性工作。
對於小玉,怕自己影響對方交友,不敢承認母親角色;在小傑的幫助下解開心結。 
方宥心2

各集標題

神明之前,人人平等

緊咬不放的鱷魚精神

錢就是我的醫生

艱苦人疼惜艱苦人

人的夢想是不會結束的

諸神隱滅,基督未顯

預告


影片金句

如果做夢會過得比較快活,多做點夢又何妨
尊嚴,是讓有領固定薪水的人說的啦!
夢想,那是給有未來的人想的
錢就是我的醫生,有錢就不會生病。用錢來砸我,醫生遠離我。
我怕我進醫院,就沒辦法出來了。
有錢就是可以任性,沒錢就是要認命。
這棟是我們蓋的,對吧?一棟一棟這樣蓋,很有成就感耶!可惜沒有一棟,我們有辦法搬進去住。
我如果有錢,我也想換車啊,不然以為我這麼笨喔!薪水沒漲、全世界都在漲價,換車?換個頭啦!不只車,房價也漲的沒天理!

這部片雖然是在講社會基層人員的生活,但是它們透過戲中的種種吶喊,其實許多的領薪者,都會有共鳴。

最後,應該都會想著,如果這齣戲劇是喜劇收場多好?但是,如果是喜劇,就不現實了,整齣戲大概就爛掉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