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子小姐 (My Little Sweet Pea) 麦子さんと

初看電影的名稱,老實說還一點都無法引起我的興趣;加上我事先並未對此電影有過任何的涉獵,因此根本是一片空白的進入戲院啊!
此電影的導演吉田恵輔耗時8年籌備,找了堀北真希、松田龍平擔當演出;找了《新世紀福音戰士》重量級團隊Production I.G一手打造動畫並穿插在片頭,但是其實我覺得除了搞笑外,看的過程並不是會令人很在意。
影片的一開始,由於是採補敘法,因此剛開始有些莫名其妙,甚至可能會不想看下去;好在後面就不會令人感到亂糟糟的。



(像不像刀劍笑 XD)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掘北真希同時扮演主角與母親年輕時的角色;從一個完全無法接受突然冒出來需要扶養的媽媽,到漸漸敞開心房;松田龍平擔任一個吊兒郎當、自私的哥哥,但其實很關心妹妹,也並非真的很排斥媽媽,標準刀子口豆腐心的角色。

三個不同的方向,三種不同的擺設,衝突對比的三種喜好與個性。

麥子小姐的主旨為"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女主角在失去母親後,慢慢地從母親的家鄉朋友、以前母親的事蹟了解到母親以前是個怎樣的人;雖然並沒有交待母親在東京後為什麼有這樣的變化,但是在過程中會覺得不知道似乎也不會怎麼樣的感覺。
全片越到後面,洋蔥也就漸漸出現了;有種倒吃甘蔗的感覺。

值得提的地方:
片中,女主角與母親生前好友為了是否應該去探望小孩爭執的片段;雖然是與母親的好友爭執,但是不免就能看出母親的影子,就彷彿女主角正在跟母親爭執為何從不參與在她的生命中,永遠不知道兒女的想法與心情;但反過來說,卻也不知道母親的心情。
以及,女主角遇到旅館老闆的兒子,因為吵假推倒了母親,如同當初的她;而情不自禁地憤而打了對方一巴掌,正代表者對自己過往錯誤的懺悔。

麥子小姐這部電影,若能忍受前面為了交代狀況而一段不短的枯燥後,真的是一部感人的溫馨電影,也讓人不禁反思,自己有孝順了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