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預言 (Knowing)

4/2,因為今日是無薪假,所以可以提早在5點20分到達今日觀賞的戲院--樂聲戲院。
沒想到一看不得了,已經有很多人在排了,快排到十字路口,趕緊跟一個平頭吃檳榔的先生確認在排本片後,接著排隊。沒想到後來隊伍一路排到十字路口還左轉;我沒看到盡頭。

這片因為有尼可拉斯凱吉的主演,我想,大部分的人都直接把這片升格成為"大片",包刮我也是。

可惜,觀賞當時並不知道英文的原片名,如果知道,我想,感覺會不一樣吧。

照舊不先點破裡面的劇情,這片其實很清楚的丟出一個問號,那就是萬事萬物的發生,到底是有其任務,還是只是個巧合?而英文原名的意思為"認知"我覺得很符合片中討論的問題。

然而,美國那邊大部分都是信仰基督教,所以裡面使用的神祇、模式就都拿聖經的故事出來。只是,男主角的努力,卻看似無用又像有用,非得等到最後他大喊"我明白了!",我才恍然大悟,明白他所謂的明白。

美國片一向對人性充滿不信任,所以片中可以看到災難一來,每個人都變暴民,女主角的叛變也是;甚至連男主角最好的好友,也是等到男主角證明了一切,卻已無力回天的時候,才相信,以至於最後只能與妻子相擁,哀怨的看著男主角。

男主角與女主角,就像是在"我存在世上的意義"這個問題中掙扎的人,只是,隨著選擇的路線不同。我想,答案可能也不相同吧。

剛剛說到男主角的明白,我想,綜觀整片,他明白的應該是她活在世上的使命,以及他的使命已經完成;也明白了,不信者,無法得到救贖(雖然他一直努力阻止,但是就像他片中說的"我已經不相信活著是有任務的,所以我想找出它的錯誤、瑕疵")。

這一片,用了所謂的世界末日、宇宙爆炸說、亞當與夏娃、諾亞方舟...等也許我不知道或不記得的聖經教典。也因此,我覺得結局實在是此片的敗筆,把上帝變成了外星人、方舟變成太空船之類滿瞎的結局。

因此,此片我給予的評價是70分。

感謝圖片提供 開眼電影

留言